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市场分析

热门展会

2016将成为中国展览市场兼并收购转型年!

时间:2016-07-16 10:43:53 来源:外展网 浏览:

外展网讯。回顾中国展览市场的兼并收购,一直是外资展览公司在中国市场呼风唤雨。每当看到不断有国内优秀的展览项目被外资展览公司收购兼并,我们不禁要思考,这些项目引进外资的理由是什么?

客观地说,国内会展运营与国际会展运营在理念上的差距是主因。在国际资源、管理运营和品牌塑造三个方面,国际展览公司确实领先。因此,之前中国展览市场的项目兼并收购呈现了一边倒的现象,每年都不断有优秀项目被外资展览公司收购。

当然,笔者认为,中国之前展览项目被并购的理由,应该是原有中国优秀展览运营团队在国内历经风雨并成长为各自行业内TOP以后,确实遇到了发展瓶颈。在如何提升国际化水平、提高运营和品牌能力等方面,这些展览公司已经止步不前并感到难以突破。此时,外资展览公司的国际化管理运营能力和品牌知名度优势和国内公司资源形成了互补,成为国内展览公司突破瓶颈的必然选择。而外资展览公司也通过资本收购,获得了国内行业的互补资源,进而扩大了在中国会展市场的占有率。当然,中国会展业缺乏资本实力,也是中国展览项目被外资兼并收购呈一边倒的另一主要因素。这样优势互补的资源整合,看起来似乎是双赢的,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确实也促进了中国会展业的发展,但长期一边倒的收购兼并,却有着不小的隐患,特别是不利于中国会展业未来的国际化发展。展览项目兼并收购,犹如当年外资品牌收购中国品牌,收购之后,合资企业基本成为外资拓展中国市场的棋子,而失去自主拓展国际市场的资格。由此,这样的兼并收购导致大部分中国展览公司失去拓展国际市场的机会。

随着中国制造“走出去”要向中国品牌“走出去”转型,强大的中国制造自然需要同样强大的中国会展营销服务产业来配套,这犹如德国制造和德国会展的相互配合。因此,2015年国务院的国发15号文件把培育打造境外自主品牌展览确定为中国会展业2020年的一个发展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中国会展业的兼并收购模式。

2015年,当登陆中国新三板的会展公司由年初的2家猛增至年底的13家,二级市场的创业板出现了市盈率超300倍的会展公司,主板市场中的中青旅、北辰纷纷整合内部资源,成立相对独立的会展业务板块,尚格会展正式向创业板递交IPO申请,还有一些公司纷纷开始探求资本之路,中国会展市场刮起了一股资本风。

资本的进入,应该是中国会展业在兼并收购的资本市场上实现转型的关键点。日前有消息说,国内某行业TOP展览准备凭其上级上市集团的资本,欲收购境外同主题展览项目,通过资本杠杆撬动国际资源的整合。这样的收购,相信会在2016年出现,这也是中国会展业兼并收购模式良性转化的开始。

中国会展业原来缺乏的国际资源,现在也不再是完全缺乏。合资的一部分展览公司因具有自主拓展国际市场的权限,而开始拓展国际市场,如广州九州;有的开始开展国际兼并收购,如近期万耀企龙收购新加坡水族展;也有中国展览公司自身积蓄国际资源,厚积薄发,如米奥会展长期在国际市场上积累的全球独立办展运营资源。这些虽然还都是一些个案,但如果加上资本的杠杆作用,我们可以想象,中国会展业的兼并收购模式将发生转变,中国展览公司被外资收购将变得越来越谨慎,国内具备国际化资源及资本的展览公司资本合作项目将会增加。这和强大的中国制造未来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打造配套贸易促进平台的方向吻合。

中国会展业的国际化发展目标,将不再局限于提升国内项目的国际化水平,而是拓展中国会展产业的国际化市场,以及由此带来会展产业国际化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因此,2016年应该是中国会展业兼并收购的转型年。中国会展企业和会展品牌要想不被鲸吞,就必须求变,革新自身,迎合时代,拓展国际市场,才能立于会展业而不败。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