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展会信息

热门展会

投资俄罗斯农业市场怎么样?

时间:2016-07-29 13:58:16 来源:外展网 浏览:

 

    据相关资料显示,俄罗斯中国农产品商业额近几年一直稳步增长,2015年达30亿美元,俄罗斯农业部长特卡乔夫近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俄大豆全部出口量的98%销往中国。
 
    特卡乔夫访华,和中国同行讨论发展俄罗斯中国农产品和食物商业、实施联合投资项目以及进入彼此市场的农产品安全保证等题目。
特卡乔夫说,目前俄很多经济部分面对严峻题目,但农业展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力。得益于国家支持,近10年来俄禽肉出产增加两倍,猪肉出产增加一倍,不仅能保证海内市场需求,还促进了出口的增加。近几年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去年粮食出口量达3000万吨。
    据特卡乔夫先容,2015年俄出口了价值160亿美元的农产品和食物,比10年前多4倍。特别是大豆出口从2014年的8万吨增加到2015年的38.4万吨,出口额从2500万美元增加到1.2亿美元。
    目前,俄政府正鼎力实施远东开发战略,积极吸引外资。俄法律信息官网2日宣布了由俄总统普京签署的在远东联邦区向俄公民免费划拨土地使用的法案。按照上述法案,俄公民可在远东联邦区一次性无偿获得不超过1公顷的土地。
    特卡乔夫就此表示,远东开发是俄未来的优先发展方向。临近中国东北地区的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和萨哈林州,在增加农产品出产方面都具有潜力。
    俄农产品对华出口近几年一直稳步增长。特卡乔夫先容,2015年俄玉米和大豆对华出口增长7倍,葵花籽油出口增长3倍,面粉出口增长2倍。俄大豆全部出口量的98%销往中国。俄农业部此前曾表示,计划2017年把对中国的粮食出口量增加到30万至35万吨,在随后几年继承增至70万至100万吨。
自俄罗斯与欧美因乌克兰题目实施相互制裁以及俄对土耳其农产品禁运以来,俄罗斯与相关国家的农产品商业额锐减。为开拓新出口市场,俄罗斯加强同亚洲和拉美国家的农业合作,尤其正视同中国的合作。
    俄罗斯,地跨欧亚两大洲。俄罗斯有14个陆上邻国:挪威、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且与日本、美国、加拿大、格陵兰、冰岛、瑞典隔海相望。俄罗斯被北冰洋和太平洋包抄,可经波罗的海和黑海通往大西洋,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最大储量的矿产和能源资源。

   一、中俄农业合作可开发的领域
1)中方企业可开发俄罗斯生果蔬菜供给市场。从天然环境上看,俄罗斯基本上属于北温带及亚寒带的大陆性天气区,冬季漫长严寒,夏季短暂暖和,因天然前提所限,蔬菜生果产品品种未几,产量不高,是俄罗斯农业出产中的薄弱环节,难以知足居民糊口需要,每年均需大量从国外入口。因为俄罗斯人口稀少,栖身分散,天气寒冷,俄当地居民在冬春季节食用鲜菜比较难题。莫斯科、圣彼得堡、车里亚宾斯克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果蔬市场的商品大多数是入口的,蔬菜大都来自中国和韩国。

2)俄罗斯茶叶市场潜力大。俄罗斯本国不产茶,依靠入口。俄罗斯人以为喝茶是交流信息、联络感情的重要手段,很多机关、企业、学校都订出饮茶时间,让大家喝茶。俄罗斯人对中国茶特别青睐,多数俄罗斯人以为,中国的茶叶才是正宗的,品种多、质量好。据海参崴茶叶公司先容,他们的绿茶、花茶常常断档,但愿与中国供货商合作。

3)俄罗斯罐头产品市场期待重返。前苏联时期,俄罗斯是我国罐头的主要出口市场,像清蒸牛肉、清蒸猪肉、红烧猪肉、午餐肉、猪肉糜、番茄酱、花生米、核桃仁罐头等,每年都有大量出口。
  
二、对俄农业合作中应留意的问题
1)要规范经营,重塑中国商品形象。中国商家要想在俄罗斯长期立足,首先必需规范经营,将真正代表中国水平的名牌商品引进俄罗斯,重塑中国商品形象。现在中国对俄茶叶出口大多以原料茶为主,自创品牌、并能代表中国茶风格的产品基本处于空缺。近年来,福建安溪县以自身乌龙茶品牌为上风,积极开拓俄罗斯市场,年出口到俄罗斯的茶叶已达200多吨,其做法值得推广。

2)要全面考察合作伙伴信誉。俄罗斯不同于其他市场经济成熟的国家,企业的法律观念薄弱,受合同的约束力不强,合作初见成效后架空外方伙伴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在合作之前就要当真考察未来伙伴的信誉状况,在合作过程中,更要随时留意俄方的各种动向,做到及时保护自身利益,避免遭受大的损失。考虑到目前俄企业普遍存在资金难题的实际情况,中国企业可采用灵活多样的经营和支付方式,既可通过俄入口商,也可以在俄以批发、零售等直销方式扩大对俄出口。

3)要研究俄消费习惯。俄罗斯市场目前已成为世界名牌产品竞技的大舞台,对商品的各种要求涓滴不逊色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俄居民较为欧化,对农产品生果、花卉类产品档次要求较高。但在不少中国企业的心目中,俄罗斯就是低档货的集散地,好像再差的商品都能找到买主,而中国园艺产品在质量、分选、包装、开发等方面与其他园艺产品出口大国比拟尚有较大差距,想在此夺得一席之地,就必需摒弃对俄市场的歧视立场。

4)在直接赴俄种地时,应提前应对农机出关及修理难。俄方对农机过关检查严格,赴俄种地不宜带新农机,否则俄方将征收高额农机出口关税。使用旧农机同时,维修又成了题目。农机配件不相配,一旦农忙时碰到农机损坏,无法在当地更换零件。

5)俄罗斯人非常注重环保,严禁中国农药入境。在俄远东地区,各种恶性杂草非常多。采用机械中耕灭草,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草荒题目。俄罗斯当地也有农药,但对顽固的杂草不起作用,入口农药数目少,价格高,且非常难买。

6)此外,俄罗斯物资供给和粮食销售难。俄罗斯远东地区目前在物资方面仍是计划供给,购买化肥、燃料要提前一个季节报计划,而且要到莫斯科购买。要把在俄种的粮食运回海内属入口粮食,加上关税、运费,价格与海内相近。据了解,俄远东只有哈巴地区有一两家大的粮油加工厂,一旦加大开发面积,粮食销售将成为一大挫折。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