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行业分析

热门展会

汽车产业行至黑天鹅湖 特朗普政策成重要考虑因素

时间:2017-02-07 16:42:28 来源:外展网 浏览:

 【国外展会信息行业分析】特朗普上台后正在实施他的制造业“美国优先”政策,汽车产业首当其冲——特朗普在就职后的第二天就接见了美国几大汽车公司的高管,警告将向非美国生产的汽车征收惩罚关税。

奔驰汽车

奔驰汽车

针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特朗普表示要重新对此进行谈判,退出NAFTA,其缘由是NAFTA导致美国企业将生产基地迁至劳动力低廉的墨西哥,使美国产业出现空心化。目前特朗普已经对福特、丰田等车企在墨西哥建厂的行为发出警告,迫于压力,多家车企已宣布取消在墨西哥建厂计划。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表示,2017年,从全球看,中国市场还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是美国市场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极其重要的,特朗普的政策,全球所有大的汽车公司在做决策的时候都会去考虑,这是毋庸置疑的,“我在和国内一些公司高层交流时他们都表示会考虑特朗普的政策。”

而对于此前被热议的成本方面问题,赵广彬说,美国其他方面成本比较低,最大的成本是人工成本,美国的人工成本是很高的,而人工的话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汽车的造价。但是,赵广彬进一步指出,车企在考虑政治因素时不会被人工成本绑架,成本是可以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去的。如果特朗普支持美国的汽车制造业,虽然美系车的整体性价比不如日系车,但是美方政策上支持本土汽车制造业的话,可以通过补贴等手段支持本土企业,人工成本也可以消化掉一些。

“把制造业放在海外,从盈利的角度看,这样的模式是赚的,对于蓝领和工程师来说是不利的,但对于资本来说是有利的。”曾经长期在美国工作的汽车混合动力资深专家段志辉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20年前,我在GE美国工作,当时美国本土制造业大批搬到海外,美国境内的厂子不断在裁员,就算盈利很好的也在不断地裁员,这个过程已经经历了大概20年,现在回忆,说实在的,我当时在美国的时候,其实是感到很不愉快的,因为当时制造业外迁实际上不光挤压了本土蓝领的工作,也挤压了白领的工作,关键是站在哪个角度看问题。”段志辉说。

至此,重要的美国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汽车产业行至“黑天鹅湖”。无论是包括福特、通用在内的美国本土车企,还是刚刚斩获2016年世界冠军,却在美国市场表现不太好的德系大众,抑或是十分依赖美国市场的日系丰田……在通往不确定的未来之路上,或妥协,或观望,或博弈,究竟怎么做才是最佳的选择,它们也在不断地寻找着答案。

2017年迪拜国际饮品技术及设备展览会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