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市场分析

热门展会

解说之巴拿马与中国源远流长的情谊

时间:2017-06-27 13:45:19 来源:外展网 浏览:

2017年6月12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巴雷拉在讲话中表示,与中国在多方面有着具有潜力的合作空间,与中国建交是为了给民众寻求更好的利益。

         6月14日巴拿马贸易工业部长奥古斯托·阿罗塞梅纳14日还表示,巴拿马寻求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增进两国交流、促进双方贸易往来。

         6月17日, 巴拿马副外长路易斯·米格尔·因卡皮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巴方将在贸易、海事、旅游、教育以及文化等领域展开工作,作为两国建交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因卡皮耶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大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建交后,预计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巴拿马,带来更多投资。而巴拿马政府推进的旅游目的国计划,也将从两国建交中得益。

         中国与巴拿马虽然相隔遥远,但两国间的友谊却源远流长。1852-1854年,最早一批华人共1267人抵达巴拿马,至今已有160多年。

         早期来巴拿马的华工参与了巴拿马铁路和巴拿马运河的建设,为这两项举世瞩目的工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的代价,据统计有567名华工在修建运河过程中献出了生命。

         目前在巴拿马有28万华人、华侨,是拉美最大的华人侨社之一。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新中国和巴拿马之间的经济、贸易、文化以及其他往来日益增多。

         1973年我国新华社在巴拿马设立分社。1984年,我国在科隆自由区建立中国拉美贸易中心。1987年,中国银行在巴拿马城开办分理处,1994年该分理处升格为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

         1995年,中巴两国政府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拿马共和国政府关于互设民间商务代表处的协议》。1996年,两国先后在对方首都设立商务代表处。

         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中国有近万名船员持有巴拿马海员证书。1997年和2005年,李嘉诚麾下的和记黄埔集团获得了位于巴拿马运河两端的巴波亚港和克里斯托瓦尔港的经营权,管理期限为25年。

         2014年,巴拿马为中国在拉美的第8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总额为94.34亿美元。2016年两国贸易额为63.83亿美元。

         2017年5月12日,中国岚桥集团继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后,再度收购巴拿马最大港口玛格丽特岛港口,计划建成现代化和高效率的深水港口。

         近年来,巴拿马政府还推动总部经济,出台许多优惠政策,吸引很多国际知名企业将地区总部设在巴拿马。

         目前,在巴拿马的主要中资企业有三十余家,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中远海运、华为、中兴、中国港湾、中国铁建、葛洲坝、同方威视、船级社、新兴铸管、北新建工、中国建筑、中水电、三一重工、深圳迈瑞、金风科技等。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