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市场分析

热门展会

日本钢铁造假惊人,中国制造业恐成最大赢家

时间:2017-10-19 13:22:30 来源:外展网 浏览:

曾几何时,日本制造一直都是日本在国际上的名片,不管是索尼大法好,还是国人争相购买的马桶圈,都是日本制造最好的证明,但是最近日本钢铁造假惊人占据了各大媒体额版面,这让人不禁对这个国家的制造业划上了大大的问号。

123.jpg


        从东芝财务造假到三菱汽车夸大燃油效率,再到如今的神户制钢伪造产品数据,作弊现象在日本企业界层出不穷。从当年“日本制造”被奉为神话,到如今光环的褪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表示,日本制造从来并非完美无瑕。他指出,“日本是制造业帝国,但并不是说没有一点问题。只不过其企业文化一个是‘家丑不外扬’,另一个是不会去揭其他企业的短。如果去揭人家短反而会被看不起。这就是造成企业内部文化以及企业间文化方面的潜规则。”
        除了互相遮丑的企业文化,陈子雷指出,日本国内社会的变化也让制造业动力不足,“日本社会本身少子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生产成本上升。社会格局、人们的思想都在转变,经济长期停滞等,也是企业产生问题的内在因素。”
日本制造业以高质量傲世全球,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表示,经济全球化之后,面对来自新兴市场的竞争,日本制造业以及整个经济界出现冒进、急躁心态。
日本制造业称得上日本经济的支柱,近年出现走下坡路的趋势。张季风认为,这与日本经济低迷也存在一定联系,“经济长期低迷、产品市场萎缩。国内市场已经基本饱和,海外市场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追赶之下也开始越来越狭窄。日本自身又没有更多创新产品出来,整个制造业面临着战略选择,或说传统产业和未来产业纠结的状态。”
数据造假丑闻会对神户制钢造成何种影响尚不清楚。但分析认为,神户制钢或将卷入诉讼,或因此名誉受损,这种代价可能会更高昂。若再引发后续召回事件,付出的成本将更为巨大。
日本钢铁造假惊人,但是中国的钢铁正处于去产能的阶段,此时正好可以接替日本钢铁制造造假跌落神坛的位置,在国际展会上在实现封神。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