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行业分析

热门展会

传统手工艺品收藏或成潮流 匠人手艺将受追捧!

时间:2017-11-23 11:36:22 来源:外展网 浏览:

收藏市场什么商品最热呢?答案是手工艺品,虽然传统手工艺品却因为流通量小、传承人不断流失、消费群体单一、工艺技法等原因被人们所遗忘,但随着市场的发展,传统的手工艺品在收藏市场成为香饽饽的产品。

传统手工艺品收藏或成潮流 匠人手艺将受追捧!
        据了解,随着“工匠”精神的推广,传统老手艺的精品工艺品越来越受到关注。特别是曾在媒体上曝光的传统手艺工艺品,在天猫、京东上身价暴涨。虽然现在已有年轻人逐渐加入文化收藏品购买群体,但购买人群主要集中在40至60岁,他们喜欢传统文化工艺品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其中,中国传统古典家具有自身独特的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居家装饰兼顾收藏投资的优势,正越来越受到艺术品投资群体的关注。据商家透露,市民现在购买的东西,价格昂贵的很少,一般都是选择中低档价位的工艺品。在顾客看来,这种价位的工艺品投资成本小,价值增长空间比较大。
    作为三维空间的雕塑艺术,无论是从材料、创意与环境空间,以及所需要的耗时耗力程度上都不逊色于绘画作品,随着人们对于纯手工艺产品收藏热情的增加,雕塑艺术品价值也逐渐被抬高。
        匠人精神推动市场需求走向精品化
        据藏家尤宏涛介绍,收藏品不同于其他的投资,适合各类人群的参与。几年来,工艺品拍卖市场中行情看好,价格只涨不跌,其保值与增值的投资功能较为明显。现在无锡市场开始往精品化方向走,“物以稀为贵”,普品难卖,贵的难买也难求。
        据南下塘朱炳仁铜器负责人许红星介绍,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店铜器每年的销售情况呈现30%至40%的上升趋势,市民本身也有藏铜的习惯,觉得铜对人体有很多好处,有镇宅的效果。据悉,市民所购买的铜器以香炉为主,价格在1000元至3000元左右,以前只有中老年人喜爱铜器,现在也有年轻人开始接受这些现代工艺品,作为送礼的礼品或者自己拿来做装饰品。许红星表示,市场需求的精品化对非遗工艺品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非遗品牌有自己的消费群体,坚持原创,将产品做到精细化来适应市场,引导市场。
        在2017年春节元宵节庙会活动中,大漠文创园区的烙画艺术作品展示,使更多的藏家看到了烙画的价值,欣赏了烙画的魅力。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是古中国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据了解,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后由于连年灾荒战乱,曾一度失传,直到光绪三年,才被一名叫赵星的民间艺人重新发现整理,流传至今。
        专家认为在很多人将家庭资产中10%-15%的资金投入艺术品市场作为中长线投资,未来,中国中产阶层以上人家的资产配置中,艺术品的比重将迅速增加。中国艺术品投资也正在不断转化为一种时尚与潮流,而2017年上海手造博览会即将开展,关注的人很多,手工艺品的投资或将成为大众化的趋势。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