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行业分析

热门展会

一带一路日本总算想来瞧瞧了

时间:2017-12-06 16:21:05 来源:外展网 浏览:

最近日本政府在向一带一路示好,并且称“可大力合作”。报道称,日本政府设想日中在亚洲基建开发方面进行协作。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333.jpg


亚行与亚投行:老戏骨与新花旦之争?

15年亚投行筹备期间,亚行已有近50年历史,67个成员国,美国和日本皆为最大股东,运营则主要为日本。两家的主要功能均是为基础设施建设等大规模开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那么,在业务上的重叠是否就意味着竞争和威胁关系的确立?

就亚行研究所的估计,2010-2020这11年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所需的资金总额约为8.3兆美金,每年平均所需金额为7,500亿美金,亚行在2016年度援助总额超过了300亿美金,创50年新高,但相对于亚太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缺口,很明显,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无论如何都无法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而对于缺口大的国家,能借到钱的地方当然是多多益善,这也是东协10国早早就表达了加入亚投行首发阵容的原因之一。 因此,从“市场需求”角度来讲,亚行与亚投行完全可以合作互补、互相扶持。

那么或许日本最担心的就只剩下对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导权这个问题了—— 安倍曾多次提到过“基础设施建设为了让众人利用,要实施透明、公平的采购”,言外之意,一是,你投资也行,但建好了之后就是大家的,要分享不要设限;二是,监管机制要完善,要利己利人。

TPP 与“一带一路”:谁来制定自由贸易的规则?

TPP与“一带一路”无论在设计上还是规模上,都不可同日而语,但单就自由贸易规则的确定来说,缺了美国这个“创始人”,“跨太平洋小圈子经济”是否在规则制定的实效上更具灵活性和针对性,以及在政策上是否有足够的经济体量产生的利益作为支持,现在还未能定论。

当初日本在是否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的表现,可谓“美国信任伙伴”的典范,但随着美国退出TPP,再加上特朗普在贸易投资上保护主义强势,欧洲民粹主义抬头,都致使一直依赖于海外经济的日本不得不重新对“一带一路”表态。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