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展会实战

热门展会

客户:业务员才是不靠谱的存在,这个锅我们不背

时间:2017-12-08 10:40:52 来源:外展网 浏览:

为什么我们要说不靠谱的是业务员?因为我们总是可以听到做外贸说XX客户不靠谱,不是重点客户,但是殊不知这样进行客户分类实际上是错过了一个个机会。不管新人老人,这样的业务员心态是不对的,生意,本来就包括价格,付款方式,货期,包装方式等等等等,既然是做生意,就要对各项环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要求好,难不成不做信用证就不需要对货期有个清清楚楚的规定吗?

222.jpg

        前段时间,我们有个新同事成交了一笔业务,跟我当时做的同样的产品,过程很简单,发了样品,检测,价格砍了几下子,成交,发货,索赔!

因为说跟我们的样品不符,颗粒要小于样品,这时才发现在合作的时候,没有就这方面进行特殊的标注,甚至没找客户要样品检测结果。

生意几乎不可能不经过讨价还价,谈判就是你提出一个条件,我提出一个条件,看双方的条件能否在谈判中无限接近,寻找一个契合点,达成合作!

我们报价的时候还都要留一部分空间等客户来砍,客户砍价格的时候肯定也不会是直接给出自己的底限,这就是生意,不停的试探,不停的诈取你的底限,没人会嫌自己的利润空间大,尤其是第一次合作。

很多客户从来不认为DP不靠谱,因为他们跟自己的客户就是用DP,所以人家提出跟我们合作DP也是人之常情,可是在很多人,应该说绝大多数人看来,提出DP的就是不靠谱,就是骗子。

再例如,很多客户在信用证里提出,一份正本提单给开证人(收货人是to order of 开证行),很多业务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不靠谱,这是骗子啊,兄弟,不是人家不靠谱,是你不靠谱,你缺乏信用证常识而已。

还记得我一直说的那句话吗?

客户要求LC就不靠谱,结果你要求前TT就靠谱了?

LC至少还有银行做担保,客户直接给你前TT,你是骗子怎么办?你拿到了钱不按期发货怎么办?你拿到了钱发了次品怎么办?

你以为信用证是说开就开的,要交费用的,要授信的,甚至要把全款冻结的!

而你拿到信用证,执行不执行开证人都完全无可奈何,你说谁靠谱?

生意就是生意,别总是想浑水摸鱼,就如同公司制度一样,总是有那么一部分人,想着拿高薪,高提成,又不被公司所束缚,公司制度稍微的细一点就要死要活,有本事就去死啊?

我经常告诉我的同事,不要轻易的给客户贴标签,这个不靠谱,那个不真诚,因为一旦贴了这种标签,你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原本应该而且可以尽全力的时候就会变成意思一下,走走过场,客户不傻,谁会跟一个不重视自己的供应商合作呢?

话又说回来了,作为一个啥都没有的新人,你有什么资格给客户贴标签呢?

每一个客户都有可能成为你的职业转机!

最后一句:

每个人包括你,都在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润空间,最安全的生意模式,这里面根本不涉及到靠谱不靠谱,正因为此,才需要有业务员这个角色的存在,如果不需要谈判,不需要交锋,不需要寻求共同点,要业务员干啥?弄个复读机就好了!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