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市场分析

热门展会

重磅!国务院减税4000亿,惠及哪些行业?

时间:2018-03-30 10:24:58 来源: 浏览:

     税收是每个从事不同行业的企业的所关注的事项,尤其是在新的减税政策推出的时候,一旦符合其减税政策,企业往往可以少交一大笔钱,将其用于其他方面进行发展公司。近年来,过重的税负,进一步降低我国制造业本就微薄的利润,使其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出现诸如企业内生投资动力不足等问题,对制造业在未来的结构调整、转型工作造成阻碍。为此,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

 
    税负压力大,制造业转型艰辛
    2016年底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的说法引发了有关“死亡税率”的热议。不同口径的测算结果表明,我国制造业企业税收成本超过45%,加入各类行政性收费和政府基金后的综合税负成本超过60%,大幅高于美国制造业企业38.92%的税收成本和44%的综合税负成本。
 
    近年来,在美国的制造业回归、德国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等背景下,工业能力得到国家的战略性重视,制造业作为中国经济的脊梁再次回到大众视线。然而由于制造业成本高、利润薄、税负重等特点,尤其是税务负担较重,占据企业成本,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制造业的发展。
 
    以增值税为例,目前我国增值税征收依据为国务院1993年12月13日颁布、2008年11月5日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最高税率高达17%,相比其他国家,我国的增值税税率呈现偏高的态势,导致我国国内市场产品价格与海外市场产品相比竞争力偏弱。根据工信部对企业负担调查报告显示,在制造业领域,和我国存在竞争关系的国家中,日本增值税税率为5%,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均为10%。
 
    而在高额的增值税之外,中国制造业还承担着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的多种附加税。数据统计,在全球经济放缓、市场增长不足的背景下,我国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不足2%。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制造业附加税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接近0.5%,约占到平均利润的四分之一。对于利润率如此低的制造业来说,实属税负过重。
 
    在此背景下,为了提高我国产品市场竞争力和降低实体经济税负,调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也成为财税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17%增值税基本税率首次下调
    过去5年,我国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而今年的增值税改革仍在继续推进。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包括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
 
    工信部今年年初有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正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制造业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但与此同时我国制造业企业面临成本高、利润薄、税负重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建议降低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税率,增强我国制造业企业实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减税方面,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非税方面,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两项改革可以实现万亿元的减负效果。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
 
    然而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刚刚半个月,减税政策就得到落实。
 
    3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明确将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
 
    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统一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原来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分别是50万元和80万元,这次统一上调至500万元。
 
    会议指出,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我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为3%,相较三档标准税率要低,小规模纳税人不能进行抵扣;但凡高于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的企业,必须适用标准税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文表示,将原来50万、80万元的标准提高,能让更多小微企业成为小规模纳税人;同时,赋予这些年销售额低于500万元的企业更多选择权,他们可以选择成为小规模纳税人,也可以选择成为一般纳税人。
 
    此外,常务会议还指出,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对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在技术创新、升级过程中,需要大量购入高端设备等固定资产,如果不能及时抵扣,将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目前实现进项税额一次性退还将大大减轻企业负担,从而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更好地升级换代,提升竞争力。
 
    降税率将带来“多重利好”
    首先是有利于促进“双税”平衡。
    我国当前增值税分为17%、11%、6%三档适用税率,其中17%档次的征税范围主要包括销售货物、加工和修理修配劳务等,制造业领域基本涵盖在此档次范围内,但制造业对应的进项税率多为11%或6%,可见,制造业销项税率与进项税率之间仍存在6个百分点或11个百分点的可优化空间。因此,降低增值税17%税率,将缩小制造业销项税率与进项税率差距,提高制造业企业销项税抵扣额度,减少制造业企业应缴纳增值税额,扩大制造业企业盈利空间。
 
    其次也有利于增强企业实力。
    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研究报告显示,2016 年我国企业总税率达到68%,位列世界第12 位;另据一项研究表明,我国企业实际税费负担水平在40%左右,除新兴产业和金融等领域外,多数企业只有不到10%的实际利润率。因此,适度调整降低增值税税率,有助于降低制造业企业税负成本,通过减少流转环节税额方式提高制造业企业利润率,增加制造业企业资本积累,进而为制造业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加大R&D 经费投入创造条件。此外,按成本加成定价法则,增值税最终会在制造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中体现,由于国内增值税税率高于国外,这可能成为同类商品的国内市场价格高于国外市场的促因,因此,降低增值税17%税率还将增强我国制造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还有利于释放内需潜能。
    2017 年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3.4%,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随着信息消费、个性化消费等消费形式日趋多元化,进一步扩大内需,释放内需潜能,提高消费水平和层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尤为重要。增值税作为间接税,制造业企业可将税负层层转嫁,最终广大消费者成为制造业企业产品增值税实质承担者。因此,降低增值税17%税率有助于降低制造业企业税负成本,使得企业以更低的价格销售产品成为可能,从而进一步刺激和扩大内需消费。
 
    可见,“减税”是新常态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适时调整降低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率,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升级。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