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行业分析

热门展会

“后基建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7-26 18:15:19 来源: 浏览:

 中美贸易纠纷本已柳暗花明却狂风骤起且愈演愈烈。这场纠纷,对许多行业形成巨大负面影响,唯建材行业或受益于“稳就业、稳增长”催发的又一轮基建投资拉动。但是,这一轮可能出现的“基建高潮”,绝不是热潮奔涌的“流水席”,而是以激发“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后基建时代”的起点。

        什么是“后基建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国水泥市场量价齐升,中国水泥协会对此点评:“目前我国水泥行业市场需求正处于峰值,峰值过去,需求下降,去产能必须持续推进,要从水泥行业环境、资源、能效、质量等方面启动十几项去产能标准。”由此看出,水泥协会一旦出台这十几项去产能标准,将大大提高水泥行业准入门槛,大大优化水泥产业高品质的社会服务功能,一大批不能达标的产能定被淘汰出局,什么无序竞争,什么市场垄断,什么环境污染,这一大堆恼人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一句话,“后基建时代”不需要那么多水泥,一身“污点”的水泥企业终成“万人嫌”。这些去产能标准,就是为水泥企业树立高品质追求的目标,你想靠烧水泥赚钱,就要有本事创造环保效益,有本事资源利用点石成金,有本事以最小的消耗赚出更多的钱,有本事烧出最坚固的水泥。水泥行业达到了这个高品质追求目标,就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后基建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趋势。过去几十年的“基建时代”,是建材业“以量取胜”的卖方市场,满足供应保障建设是第一位的,其他都可以忽略不计。而“后基建时代”建材业的发展则必须兼顾全社会日益提高的有品质的生活要求。从这个角度看,前述水泥协会将启动更严标准的做法,正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领行业顺势而为,对建材全行业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前不久,一家大理石经销企业打赢了一场官司,被告简一大理石瓷砖败诉,被判不得用“大理石瓷砖”的概念,而且不得公开宣传大理石瓷砖与大理石的优劣比较。显然,以简一为代表的大理石瓷砖因为破了天然大理石的财路而引火上身。大理石瓷砖在20多年前叫人造大理石,因为当时的技术水平低下,与天然大理石比较就是“丑小鸭”,根本不是市场对手。可就有一批不服输的人,20多年孜孜以求,居然整出了比天然大理石更完美的大理石瓷砖。坦率地说,天然的东西既受制于自然资源的有限储量,又改变不了天然资源的缺陷,没有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人工合成的东西既能改变天然的缺陷,又原料丰富更可持续。特别是人造大理石可充分利用天然大理石尾矿资源,能够用高质量的生产方式,持续制造出高品质的产品,自然就有了更强大的生命力,作为市场监管者应该予以大力扶持。至于大理石瓷砖日臻完美有朝一日断了天然大理石的财路,恰恰说明求变创优就是市场正道。这起官司改变不了大理石瓷砖与天然大理石的竞争态势,原告和被告终将在市场上一决高下。引起我们关注的是这场官司反映出的一个共性问题:陶瓷行业和石材行业如何在供给侧改革中探寻高质量发展之道?陶瓷协会和石材协会应该通过沟通,梳理调整维护两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竞争规则,引导企业顺势而为。
 
        “后基建时代”是什么时代?不是靠盖房、卖房、买房赚钱的时代,而是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是法制保障品质的时代。
 
        最近出了两件奇闻,一件很大,一件不大不小。
 
        一件重大奇闻是华为频频出招破解美国政府在全球布局的“断供”围剿。一个超级大国居然直接整治一家企业,结果还治不住,真是天下奇闻。足见一家始终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高科技企业是何等的无敌!
 
        还有一件不大不小的奇闻,厦门上千个炸油条的小贩被判刑,罪名是所炸油条铝超标,危害了消费者健康。小贩们直接蒙圈,“炸个油条哪儿来的铝呀”,听了判决才明白都是明矾惹的祸。此案判决结果咱不好置评,至少明确了谁造成食品安全危害,就拿谁!尽管,咱几代人吃的油条都加明矾,都可能铝超标,但从现在起,百姓的生活质量至少要高到无毒无害,当然不能容许油条铝超标。
 
        无论华为突围,还是油条惹祸,虽然都和建材没有直接关系,却都是关于“高质量发展”最有说服力的实例。
 
        来源《中国建材》杂志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