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展会信息

热门展会

商务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好于预期!

时间:2016-07-14 17:00:38 来源:外展网 浏览:

外展网讯。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4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总体进展和效果都好于预期。沈丹阳预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中国进口仍将保持低位运行,未来将采取切实措施,促进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

中国商务部2015年8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对外贸易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约为4853亿美元,同比下降8.4%,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5.8%。其中,对沿线国家出口约为2957亿美元,增长1.9%,占出口总额的27.6%;自沿线国家进口1896亿美元,下降20.9%,占进口总额的23.4%。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评价说:“上半年,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扎实推进,进展积极,总体进度和效果都比预期的要更好。由于商品结构的原因影响,我们从沿线国家进口商品下降比较多,但出口保持增长,比起对其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情况总体还是不错的。”

在吸引外资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设立企业948家,同比增长10.62%;实际投入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15%。从所投资的行业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际投入外资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增长分别为116.54%、1262.15%和150.02%。

据沈丹阳介绍,波兰是对华投资增速最快的国家,而上海、江苏和山东最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者青睐。他说:“从所投资的地区分布看,上海、江苏、山东的投资占比较高,所占比重分别为22.24%、16.04%和7.84%。从国别来源看,实际投入外资增幅较高的国家有:马来西亚(增长135.51%)、沙特阿拉伯(增长697.27%)、波兰(增长3621.92%)、俄罗斯(增长129.36%)、斯洛伐克共和国(增长196.67%)。”

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70.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占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5.3%。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印尼、老挝、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泰国等。

去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受此影响,中国进口量较大的能源、资源产品普遍呈量增价跌态势,拉低了进口额的总体增速。沈丹阳预测,未来中国进口额将保持低位运行,“今年上半年,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铜精矿、钢材、铜材、塑料原料、化肥、天然橡胶、大豆、谷物、原木和纸浆等15类商务部重点监测的大宗商品累计进口2152亿美元,同比下降32%,拉低外贸进口12.6个百分点。2015年下半年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仍维持低位,受其影响并综合考虑国内外因素,我国进口很可能会继续低位运行。”

对此,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减负,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日前,商务部已经发布了加工企业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条件程序,拓宽原油进口渠道,支持扩大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规模。修订了《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支持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进口。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加强指导、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实实在在地帮助外贸企业减负助力,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