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展会信息

热门展会

外展网:俄罗斯农业市场现状怎么样?

时间:2016-09-05 17:53:52 来源:外展网 浏览:

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改变原有的发展方式以推动经济的市场化转型,农业在经历了衰退后迅速恢复,并逐渐成为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向,得到了法律、财政和政策等多个层面的支持。固然农业发展在俄罗斯政府的鼎力搀扶下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旧处于较低水平,发展面对诸多困境。
俄罗斯大部门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天气,冬季漫长而寒冷,夏季短促而凉爽,但因为俄罗斯领土辽阔,各地区天气有很大的差异.西伯利亚地区非常严寒干燥,东欧平原天气比较温顺,因此俄罗斯主要农业区主要分布在东欧平原的伏尔加河流域和顿河流域.
※一)俄罗斯的农业发展历程及现状

1)俄罗斯农业发展现状
俄罗斯土地资源十分丰硕,黑土地面积居世界黑土地面积的1/3强,农业出产主要集中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南部地区、南西伯利亚地区、黑海沿岸亚热带地区、西北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等区域,肥饶的土地和多样的天气为俄罗斯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天然物质基础。据统计,目前俄罗斯耕地面积约为1.15亿多公顷,人均耕地面积为0.85公顷,农作物结构比较单一,粮食作物是种植业最重要的部门。粮食作物主要有小麦、大麦、燕麦和黑麦;经济作物中收成面积最大的是谷物,其次是油料作物、块莲作物、豆类、蔬菜和生果。俄罗斯养殖业包括养牛业、养猪业、养禽业、养羊业、养马业等,其中:牛奶、鸡蛋年均产量逐年呈上升趋势,2010年俄罗斯奶牛年均产奶量和鸡蛋年均产量分别为3.78吨和307个,分别是1990年的1.4倍和1.3倍。总体上,现阶段俄罗斯粮食出产基本可以知足海内需求还可部门出口。但畜产品及蔬菜生果出产还不能知足海内需求,需依靠入口。

2)俄罗斯的农业发展历程
俄罗斯始终没有解决粮食题目,政府为实现超高速的产业化发展,不断抬高产业品价格,刻意将农产品的价格进行压低,导致产业的畸形发展和农村的落后。跟着苏联的解体和俄罗斯农业出产前提的不断恶化,农业产值的下滑状态愈演愈烈。普京执政期间,跟着政局的不乱和经济的复苏,政府对农业领域加大了的干涉干与力度,从农业债务、融资和技术保障等方面加大搀扶力度,这些政策的出台则是政府全面中兴国家长远规划的详细体现。

※二)俄罗斯农业经济改革措施
1)培育市场经济机制
俄罗斯政府为了施展市场机制的作用,想通过价格手段来刺激和引导出产,于是全面地复制了西方资本主义的自由市场经济轨制,废除了对经济的指令性控制,全面放开价格,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全部物价,国家原则上按市场价格收购农产品,不再对农业的收购价格进行补贴。通过各种措施打破地方分割、农业加工经营垄断,建立俄联邦同一食物市场。但是,轨制转型导致了灾害性的严峻后果,在使俄罗斯迅速走向资本主义的同时,导致俄罗斯经济萧条、居民糊口水平急剧恶化,社会贫富分化加剧。普京执政后,农业政策从放任自流逐渐转变为国家积极干涉干与,对农业企业债务、农业发展融资和技术保障等方面加大搀扶力度,农业经济得到了显著改善。
2)土地所有制方面
前苏联时期土地的所有权和经营权都归属于国家,采取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农业出产组织形式,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系体例下,农夫缺乏出产积极性,出产效益低下,导致农业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为改变这种状况,确立土地的国家所有制、公民所有制、集体共同所有制和集体股份所有制并存的土地所有制结构,并颁布了《俄罗斯农夫农场法》和《俄罗斯联邦土地法典》等相关的土地法典,进一步从轨制上为农地私有制正当化提供了法律保证。经由以上改革俄罗斯的土地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到1995年俄罗斯93%的农业用地已从国家所有转为农业出产者所有。
3)农业经营组织方面
在实施土地私有化改革之前,农业出产经营主体以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及国营企业为主。为刺激农业的发展,挣脱农业的落后状态,国家开始将大部门集体农庄、国营农场进行私有化改造,产生了非国有和集体性质的多种形式的农业组织,主要表现形式为农场、合作社和股份制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的发生变化后,国民经济中涌现出一批具有出较强的发展上风的农业龙头企业及农工商综合体。特别是普京执政后,夸大要走市场经济体系体例下大农业的发展道路,发展各种出产组织形式之间的合作化和一体化,鼓励资本和土地的集中,以获取规模经营和现代化治理效益,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业的发展。

※三)俄罗斯农业经济改革对中国的启示
近些年,我国政府加大了对农业的搀扶力度,通过实行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减免农业税等政策,不仅进步了农夫的出产积极性,也促进了农业出产的发展。
1)国家的鼎力搀扶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前提
九十年代,俄罗斯因为严重的经济形势减少了对农业的投入,取消了农业补贴,对农业的贷款不到维持正常出产的五分之一,农户和大部门农业企业都债台高筑,难题重重。因为资金短缺,农业机械状况恶化,大多数农户都没有前提购买新的农机具。另外,种子质量不好等原因导致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流失,种种状况使得农业发展举步维艰,陷入困境。直至2000年后在普京政府较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农业经济才得以好转。
中俄两国的国情和农业发展的基础前提差异很大,在农业发展战略和改革的政策措施方面也不尽相同,到目前为止的农业改革效果也并不一致。但两国农业均经历过计划经济、农业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等阶段。因此,俄罗斯农业经济改革的经验教训对我国解决“三农”题目有一定的鉴戒意义。
2)因地制宜,明晰土地所有制关系
俄罗斯农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不错,地多人少,所以对土地所有权的改革显得至关重要。假如土地所有权关系不够清楚,缺乏不乱可靠的土地自由流转轨制,既轻易产生对土地资源的攫取性利用,也可能导致土地资源的闲置与铺张。
最初,俄罗斯完全照搬西方模式,用私家出产和盲目的市场关系完全取代国家指令性计划经济体系体例,农业经济状况一度低迷;但打破大锅饭、建立市场型和集约型农业之后,使俄农业不乱复苏、农村步入繁荣的状态。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跟着城市化和产业化的快速推进,各种开发区和贸易用地不断蚕食着农业耕地,这一切都使得解决“三农”题目的复杂程度和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只有处理好土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题目,才能促进农业的长期不乱发展。
3)土地改革目的是为了增加农夫的收入
俄罗斯始终都处于海内出产的粮食不能自给的状况,所以俄罗斯农业改革前期的目的忽略了农夫收入水平的进步和糊口改善的作用。俄罗斯政府曾先强力推行土地的私有制,可是在私有化过程中并没有建立起同私有制相适应的农业经营机制,原来计划经济体系体例遗留下来的垄断现象依然存在。正因为土地改革脱离了群众基础,导致大量的土地被闲置,农业出产率急剧下降,已经严峻制约了俄罗斯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农夫的糊口水平有了很大进步,但三农题目依然凸起,我们应该吸取俄罗斯农业改革的教训,要从增加农业收入方面入手,这不仅关系到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和不乱,更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的实现。
俄罗斯地跨欧亚两大洲,领土包括欧洲的东部和亚洲的北部,地大物博,有着悠久的农垦史,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从发展农业的角度来说,俄罗斯包含丰硕的农业资源,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俄罗斯的粮食出产仍不能知足海内需求,原因在于俄罗斯目前存在着天气前提不利、农业劳动力不足和农业经济改革效果不佳等状况。可以说,俄罗斯的农业是影响其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