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市场分析

热门展会

汽配行业发展如何?中国汽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时间:2017-11-24 11:18:57 来源:外展网 浏览:

近几年,购车一族越来越多,汽车汽配行业发展被关注的越来越多,前几年国内的汽配城数量可以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新能源汽车的兴起给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元素,那么现在的汽配行业发展如何呢?

汽配行业发展如何?中国汽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回顾美国汽车市场,经过上百年历史发展,汽车后市场已然进入成熟稳定期,在这个领域的上市公司中,汽配行业四大独立连锁巨头赫然在前,合计锁定30%的汽配行业市场份额。
       反观国内市场,汽配行业尚处于最初级的起步阶段,虽然已有部分创新者暂露头角,但是依然掩盖不了市场整体高度分散、流通环节冗长以及运营效率低下等问题。
       汽配产业链结构将会发生深刻变革。政策上,配件体系的逐步规范化,包括对非授权配件的扶持会深刻影响配件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技术上,对传统产业链的信息化升级改造,极大地提升流通环节的效率,竞争力低下的批发商和经销商会逐步被整合,汽配城作为落后的消费场景,终将走向没落;供给端,原厂配件供应商依然多样化发展,但占比将下降,非原厂件供应商更加集中,占比将逐步上升;需求端,汽修厂的份额会逐步提高,4S店体系则会继续下滑;供应链层面,整套管理体系将成标配,管理能力优劣是竞争力的关键;
       汽配市场规模预计2019年将破5000亿元,年复合增速13.61%。在国内万亿车后市场规模中,汽配行业占比为1/3,通过汽车保有量、车主每年用于维保的费用及其各自未来的增速,爱分析测算出未来2-3年国内汽配行业将保持13.61%年复合增速,并将于2019年突破5000亿元;
       中国汽配市场集中度将低于美国市场。国内汽配行业从业者模式参考美国巨头公司,但是由于毛利率低于美国同行水平,所以头部公司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脱颖而出,再加上国内汽修厂数量是美国市场的2.5倍,也就决定了国内市场的集中度要低于美国同行水平;
       当前汽车配件分销以层层经销为主:厂商―总代―省代―市代―终端―用户。环节繁多战线过长的渠道模式不仅带来了巨大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而且难以实现实时监控和协同管理。上游企业策略规划难以执行、突发事件无法及时应对等现象,严重影响经营效益;另外,企业无法实时、准确地掌握各个分销通路中的库存信息,难以对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出精准地规划,影响持续发展。因此,如何在搭建分销渠道,如何确保分销渠道的管理畅通,是解决汽车配件企业发展的喉中所在。
       一站式交易服务。电商平台专业化的数据系统,使产品信息更加专业化、全面化、可视化,促使企业更容易获得规模上的优势。相比之下,针对B2C模式,其出发点是想绕过汽修厂,直接由消费者选购汽车配件。但是受限于消费者对配件的了解程度以及是否具有维修能力等因素,受众群体数量和可供消费者自选的配件SKU必然是有限。除了已经切入交易的企业,从汽配SaaS切入的车通云也在逐步引入交易,并设配件周转中心和线下直营门店;
       虽然行业的切入点各有差异,但是殊途同归,未来走直营、重模式、重服务的道路将会作为首选,网络电商的发展潜力很大。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