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市场分析

热门展会

新能源汽车的热度下降了?只因补贴退坡

时间:2017-12-01 15:58:30 来源:外展网 浏览:

面对如今新能源汽车锐不可当,然而各种补贴政策都在不断的缩小范围,如今大幅度的减少补贴,是要重启还是“洗牌”呢?

15647982.jpg


政策分析:

退坡政策或提前 规则更细更严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超过主管部门的预期,造成补贴金额超出预算,因此主管部门有加大退坡比例的想法。全媒体记者留意到,财政部于近日召集四部委、协会专家、主要企业代表就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向及方案进行小范围讨论,或有意将2019年的补贴下降标准调整至在2018年提前实施,也就是2018年补贴将退坡40%。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调整:续航里程补贴的分档将更细、电池能量密度要求提高、能耗系数分档补贴。乘用车方面,续航里程补贴可能将按50km一个档进行划分,分档划分从3档调整为5档,同时,或将重点退坡A00级车型补贴,客车方面,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要求将可能提升140Wh/kg,此前要求为120Wh/kg;续驶里程的门槛提高到150公里,即原来的100公里~150公里的2万元补贴将被取消,150公里~200公里的补贴也将由3.6万元下调为2万元。

整体市场来说,新能源汽车退坡政策或不会引发新能源汽车销量剧烈下滑。

全国乘联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明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将会进一步突显新能源汽车的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此消彼长的市场因素之下,补贴退坡不会对新能源汽车销量有重度打击。但对于企业来说,却面临着新的挑战。此前,不少新能源产业链企业靠着补贴存活下来,但伴随着补贴的退坡和退出,或很难维系。全媒体记者留意到,随着近期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或将提前消息被传开,已经引发了新能源汽车板块集体重挫,尤其是锂电池板块和客车板块,11月16日,长园集团、盐湖股份、先导智能、金龙汽车等股票纷纷跌停,宇通客车股票下跌7.19%,比亚迪股票下跌5.94%。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电动汽车研究室主任陈全世分析表示,随着国家政策变严格,明后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可能大量淘汰,进行兼并重组。
补贴退坡直接导致的原因将是中低端不合格的企业退出市场,让拥有核心技术和优质企业得到良好的市场环境。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