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签证知识

热门展会

当美国签证收紧,欧洲大学正在向中国学生敞开怀抱——

时间:2019-08-01 18:00:09 来源: 浏览:

 随着中欧之间经贸、文化交流日益紧密,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中国学生赴欧洲留学增长迅速,成为很多欧洲大学重要的外国学生来源。在美国对中国留学生收紧签证的背景下,欧洲大学将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学生的选择。

 
        比利时——多种机制吸引中国学生
        “科学和知识无国界。在教学方面,我们不但欢迎中国学生到这里学习,同时也鼓励我们的学生前往中国。”比利时顶尖高等学府新鲁汶大学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校长多娜·桑松女士对《参考消息》记者说,“我们正在寻求双边合作,并建立了多种鼓励中国学生前来留学的机制。目前,新鲁汶约有100多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他们在这里可以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共同分享他们的知识、观点以及中国文化。”
 
        “在科研方面,我们通过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研究生项目在博士生培养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为我们未来与中国建立长期的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还与中国的多所高校开展了定期互派访问学者的交流合作。”桑松说。
 
        欧洲电子科研领域知名学者、新鲁汶大学教授德尼·弗朗德尔与湖南大学已经开展了五六年的合作,如今担任湖南大学兼职教授,承担着新鲁汶大学与湖南大学博士联培项目。
 
        他说:“到目前为止,我所接收的中国博士生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很好的学术背景。他们在这里能非常好地参与我们的科研活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融洽相处,能从事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参与学术论文的撰写,参加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会议,为最终获得博士学位奠定基础。”
 
        新鲁汶大学国际关系部亚洲事务负责人萨米亚·帕察利季斯说:“新鲁汶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非常开放,与其他国家的学生有着良好互动。他们不仅通过分享自身文化的方式加强与外界交流,而且也在努力学习其他国家的语言和文化。在新鲁汶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很高兴看到大多数来到这里的学生非常愿意学习法语,甚至与当地居民也有很好的互动。”
 
        她还用中文说:“新鲁汶大学希望可以迎来更多的中国学生,欢迎光临。新鲁汶大学硕士课程越来越多,有用英文教的课程,所以也欢迎中国学生来用英文学习。”
 
        来自湖南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曾玺是新鲁汶大学在读博士生,跟弗朗德尔教授一起研究电子器件。他对记者说,新鲁汶大学能够提供给中国学生特别好的实验平台,教授也非常关心学生,对中国学生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法国——提供暑期赴法体验机会
        根据法国高等教育署数据,2017~2018年度法国共有343400名国际大学生,其中中国留法大学生数量逾3万,仅次于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位列第三。
据法国高等教育署统计,从2015年起中国留学生以每年2%~3%的速度不断增长。如今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总数已接近4万人。
 
        据法国高等教育署上海中心负责人西格弗里德·福介绍,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中,四成左右选择了管理和金融专业,15%选择语言文学,工科及艺术设计也是法国高校具有吸引力的专业。
 
        为了吸引中国高素质年轻人留学法国,从2016年起,法国驻华使领馆还为中国高校硕士生提供暑期赴法体验科研环境的机会,鼓励他们选择法国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而中国学生如在法国获得博士学位,还可获得最多5年的多次往返签证。
 
        巴黎政治大学中国及东南亚地区负责人亚历山大·马里亚尼表示,在该校的13000名学生中,约有一半为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学生500名,仅次于美国和德国。
 
        在中国学生学术表现方面,他表示“最优秀的学生里面一定有中国学生”,而中国留学生近年来也越来越积极和活跃,比如2015年成立了中国俱乐部,学生自发举办中国主题活动。
        
        捷克——对中国学生非常开放
        捷克理工大学留学生张胤楠到捷克留学是一种机缘巧合。2016年,张胤楠读高三时,捷克几所大学联合到他所在的重庆外国语学院招生,那时捷克还是一个非常冷门的留学国家,但是学费便宜,学校也很好,可以说性价比高,所以经过慎重考虑,他选择了捷克。
 
        经过了短暂的适应期之后,张胤楠爱上了这个地方。他说,捷克的大学对中国学生非常友好,不管什么专业,教授都会尽心尽力去传授知识;而且捷克的大学对中国学生非常开放,比如捷克的国防科技大学一样可以对中国学生开放报考。
 
        这几年由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和捷克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到捷克留学的中国学生日益增多。
 
        2016年张胤楠刚到捷克留学的时候,周围的中国同学很少,整个大学中国学生一共5名,经过三年时间,中国学生已经达到了70余人,分布在大学的各个专业。
 
        据张胤楠观察,近两年来,在捷克学习汉语已经成了一种风气,有时走在捷克街头还能遇到一些会说汉语的捷克人。也有很多捷克同学以及其他欧洲同学主动提出要跟中国留学生学习汉语。张胤楠说,捷克在中国的知名度在逐渐提升,国人开始对这个国家有更多了解。现在回到国内,能看见一些捷克的产品和广告,比如水晶、啤酒等等。
 
        意大利——提供课程帮助学习语言
 
        刘峰就读于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主修跨文化教育学。他对两国之间的文化教育交流日益紧密深有体会。
 
        他说:“以前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不是很多,我们是少数群体,但现在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学习艺术的。我们把国内优秀的文化带到了意大利,意大利人也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经常可以看到在罗马的博物馆里有中国艺术的展览。还有文化活动,比如太极拳社、书法班越来越多,遍地开花。”
 
        罗马第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马西米利亚诺·菲奥鲁奇对《参考消息》记者说:“意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华人群体在意大利是主要族群之一,也是最活跃的社会群体之一。有很多中国学生前来学习各种艺术学科以及意大利语。我们还通过大学的语言中心提供课程,帮助正在学习意大利语的中国学生。”
 
        他说:“我们还可以通过教师和学生在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交流来发展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关系。直接的了解是克服偏见的关键。这无疑有利于两国在经济以及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共同发展。”
 
        来源:参考消息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