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行业分析

热门展会

2016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

时间:2016-12-08 14:29:00 来源:外展网 浏览:

 【国外展会信息网】多年来,我国物流业保持了高速增长,2015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回落至5.8%。社会物流需求增速放缓,有效物流需求不足成为物流业发展的大趋势。在此小编整理了2016年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预测信息如下。

2016年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
 
2016年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

记者近期在全国多省市调查了解到,当前物流行业仍然存在市场环境差、市场化程度低、仓储发展不足、基础设施落后五大结构性矛盾,对我国经济和生产方式实现转型形成了挑战。同时,如何打破政策性桎梏也成为物流业带动经济发展要突破的重要瓶颈。

2016年“双十一”,物流订单再次刷新纪录。不过,尽管订单量勐增,包裹送达消费者手中的速度却未放缓,似乎反倒比往年快很多。究其原因,在于一场智慧物流的变革正悄然发生。

1、大数据内核驱动物流升级

“双十一”过后,一场全面提升智慧化水平的物流大战再度掀起。从京东、阿里、苏宁等为代表的电商,一方面加强物流能力的开放共享,另一方面则把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化物流作为各自战略重中之重,向全供应链管理方向发展。

过去的十年,中国网络零售增长迅勐,快递包裹总量远超美国。数据显示,2015年全中国的包裹总量是207亿个。菜鸟网络CEO童文红预计,2016年包裹总量一定会突破300亿个。但多年来,中国的物流服务提供商多而不专,且过于分散,导致商品的流通成本居高不下。同时,物流行业面临人力困难、缺乏统一标准、信息化程度不高的挑战,传统物流模式的弊端使其难以支撑未来发展。一旦遇到“双十一”这类全国性大促,物流“卡壳”便成为困扰商家销量和用户网购体验的魔咒。

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指出,快递发展到这个阶段,业务量的争夺已无意义。从消费者偏好来看,他们并不关心是机器人配送还是智能分拣,而是关心包裹是否安全、时效性如何、配送流程能否可视化,换句话说,他们更关注消费体验。

2、“无人”颠覆电商销售模式

不仅如此,随着电商规模的增长,以及消费者对物流时效要求的提高,不少物流企业都试图引入科技提升效率。

在京东的智慧物流科技布局中,“无人”堪称最明显的特点。京东通过创新性的硬件设备和模式创新,打造全自动化的无人智慧仓库。记者在其无人智慧仓库中看到,拥有3D视觉系统、动态分拣、自动更换端拾器等功能的DELTA型分拣机器人,可以惯性导航、自动避障的智能搬运机器人AGV,运行速度高、定位准确、性能稳定、安全监测的SHUTTLE货架穿梭车,高重复定位精度、载荷最高达165公斤、臂展接近3米的六轴机器人6-AXIS……京东构建了一套系统化的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支持分拣、搬运、拆码垛等仓储全流程的自主实现。

而菜鸟方面介绍,目前已在智慧物流方面精心布局,并有一个个具体的智能产品落地。通过大数据系统连接后,这些产品又组成了一个个系统的智能仓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