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行业分析

热门展会

中东影视行业欣欣向荣并开拓全球市场

时间:2017-03-13 11:48:52 来源:外展网 浏览:

国外展会信息行业分析】中东电影电视行业发展蓬勃,但受制于资金匮乏的问题,而且电影院银幕数量亦有不足,因此业界希望吸纳更多来自全球各地的资金,并开拓更广阔的发行渠道,同时积极取悦全球观众。

阿拉伯电影The Worthy迈向国际电影市场。

阿拉伯电影The Worthy迈向国际电影市场。

迪拜国际电影节(DIFF)于2004年首次登场,现已成为中东规模最大的影坛盛会,为区内电影制作人、制片商及发行商建立一个不容错过的交流平台。迪拜国际电影节除了放映各类阿拉伯语电影外,还邀请全球各地的优秀电影参展。此外,大会举办的迪拜电影交易市场(DFM),是中东影视业首屈一指的交易平台。

一如其他大型国际电影展,DFM也有一个合拍电影及电影融资市场,称为Dubai Film Connection (DFC),场内设有视频播放和多个展览摊位,并举办多场研讨会。今年,大会亦推广虚拟实境(VR)拍摄技术。除此之外,DIFF亦管理Enjaaz基金,为阿拉伯语电影的制作及后期制作提供资金。

DIFF的各类活动旨在支持阿拉伯电影业,以及日趋兴旺的电视制作业。阿拉伯电影业规模相对较细小,但却持续增长。全球管理顾问公司罗兵咸永道(PWC)在迪拜国际电影节首天举行简介会,表示2016年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媒体市场总值264亿美元。到2020年,市场总值将增加7.4%至350亿美元。虽然该区的媒体市场规模较小,但增幅在全球排名第二,紧随非洲之后,却领先亚太地区。

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媒体收入主要来自电视广告。中东有多家实力雄厚的跨区域卫星广播公司,包括中东广播中心(MBC)和Rotana Group,以及多家收费电视网络,其中以OSN及Etisalat的网络电视(IPTV)最重要。虽然这些电视网络以播放西方国家电视节目为主,但罗兵咸永道表示,该区对阿拉伯语电影及电视节目的需求日益增长。

大多数阿拉伯语电视连续剧都在埃及拍摄,亦曾在叙利亚取景。这些电视剧在中东及北非地区深受欢迎,特别是在斋戒月期间,人们在白天守斋后,晚上会与家人一起吃饭和看电视。这些电视节目通常是家庭伦理剧、至死不渝的浪漫爱情剧或伊斯兰教的历史人物故事。非戏剧节目亦越来越受欢迎,包括清谈节目、真人秀以及阿拉伯版的国际才艺表演节目,例如《Arab Idol》及《Arabs Got Talent》。

目前,在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媒体收入中,收费电视及自选视像服务(VOD)只占少数,但比重日益增加。一如其他新兴市场,中东及北非地区业者的挑战在于令观众愿意付费收看电视节目,特别是当地的网上支付设施仍在发展阶段,更增添障碍。

与区内的电视制作相比,中东的电影制作并不特别出色,原因之一是制作成本远高于在互联网播放的电视节目。不过,当地的电影业由于得以区内多个电影节和文化基金支持,而且制片商亦与欧洲同业制作众多合拍电影,因此规模日益扩大。

中东制片商面对的一大难题是电影院银幕不足,电影作品未能广泛发行,难以收回制作成本。大多数电影院银幕集中于富裕的海湾合作理事会成员国,但人口最多的海湾国家沙特阿拉伯,多年前已禁止经营电影院。虽然区内未有可信的票房收入统计,但估计阿联酋(包括迪拜和阿布扎比)占中东年度票房总收入约一半。

埃及向来是阿拉伯主流电影的制作重镇,在区内三大电影市场(即阿联酋、黎巴嫩及埃及)上映的阿拉伯语电影中,约80%是在埃及制作。不过,目前,区内制片商开始制作独立长片、短片及纪录片,探索社会、个人及政治问题。虽然埃及擅长制作独立电影,但不少独立电影都是来自黎巴嫩、约旦、摩洛哥、突尼斯以及阿尔及利亚等电影产量并不突出的国家,而来自海湾国家的独立电影也有增无减。

迪拜国际电影节2016已于2016年12月7至14日在迪拜Madinat Jumeirah Resort举行。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