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行业分析

热门展会

非洲采矿业反弹但投资者仍存疑虑

时间:2017-03-31 14:31:59 来源:外展网 浏览:

国外展会信息行业分析】非洲采矿业经历了3年的衰退,现在有迹象显示,许多传统上支持这个行业的市场已经恢复信心。至少,到开普敦出席非洲采矿业投资大会 2017(Investing in African Mining Indaba) 的代表,很多都表达了这个想法。

非洲采矿业反弹但投资者仍存疑虑

非洲采矿业反弹但投资者仍存疑虑

非洲拥有全球约 30% 的矿产资源,但是近年多家非洲采矿公司却盈利暴跌。2015 年,商品价格跌至 10 年来最低水平,采矿公司因而经历低潮。虽然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令市场对建筑矿物需求下降,但是亦有其他多项因素造成影响。

例如,2014 至 2016 年初,价格多次大幅下跌,令采矿业投资者信心受挫。此外,规管和立法方面的不明朗因素,使非洲采矿业备受困扰。同时,全球贸易的动力放慢,亦令业界前景蒙上阴影。

全球商品市场形势严峻,无可避免地对非洲的采矿业带来不利影响,其中南非所受的打击最大。2015 年,该国从矿产资源获得的收益按年下跌 69%;若与 2013 年比较,减幅更接近 80%。一直十分依赖矿产资源的南非,在 2016 年险些陷入经济衰退。

2017 年的非洲采矿业投资大会就是在这严峻背景下举行。投资大会传统上被视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采矿业盛会,采矿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政府官员和投资基金经理云集。虽然大会许多参与者早已在这主要舞台以外的地方进行业务交易,但是这个盛会依然被视为采矿业投资情绪的主要指标。采矿业是南非最大的出口收入来源。

中国是非洲金属矿最大的消费国之一,现在随着中国需求增加,全球商品的超级周期也进入升轨。去年,多项商品价格回升,其中包括金、铁、锌、铜及铂;多家非洲采矿公司亦录得盈利,其中包括 Anglo Gold Ashanti 及 Gold Fields。

虽然南非矿产资源储量巨大,又拥有非洲最发达的矿产业,但显然未能吸引投资。种种因素,包括法规不明确、采矿公司与政府决策者意见分歧、劳工成本高昂等,令很多投资者却步。

在大会举行的会议上,很多人都察觉到,南非采矿业与南非矿产资源部官员意见分歧,非常明显。有人批评,矿产资源部部长 Mosebenzi Zwane 在会上的发言是错失良机,因为他主要是重申 1 年前的同样承诺,声称订立明确的法规和政策是政府当务之急。

不过,许多业界人士坚决认为政府尚未实现这些承诺。矿产和石油资源开发修正法案已经拖延多时,采矿宪章修订版尚未敲定通过。此外,政府基于安全理由命令某些矿场停工,被批评为干预商业运作,后来部分命令被业者通过法律途径推翻。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