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市场分析

热门展会

数字运营商在非洲扎根,开启信息高速公路

时间:2017-12-11 11:23:45 来源:外展网 浏览:

中国的电信行业已经在非洲占领了运营商的市场,在这期间,哪些相关产业可以在非洲立足呢?通过产品布局如何占领非洲市场呢?让我们来分析分析。


201712101108009.jpg


四达时代正成为非洲民众越来越熟悉的中国品牌之一。作为中国数字电视运营商,四达时代已在非洲20多个国家累计投资约25亿美元,开设了200个品牌展示厅、3000间便利店,拥有5000家经销商和超过1000万数字电视用户。中国公司进入非洲传媒领域,让当地老百姓收看数字电视的门槛大大降低,在使他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同时,也为他们打通连接世界的“信息高速路”。

打开了解世界的一个新窗口

滕比萨是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较大的贫民区。在约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落分布着各式各样的房屋,其中不少是铁皮房。这里99%的居民是黑人。他们收入不高,每天到城里工作挣钱,晚上再乘坐拥挤的小巴返回滕比萨。与不远处的米德兰商业区相比,滕比萨显得拥挤杂乱。南非二元社会的痕迹依旧明显。

但是,在四达时代南非分公司市场经理王焕强眼中,滕比萨和所有其他黑人城镇一样,充满了商机和需求。过去,滕比萨的居民看不起电视节目,因为仅接入费就要100多美元,每个月的收视费也有数十美元,这几乎相当于一个普通人的月收入。现在,这一状况正在改变,滕比萨一望无际的平房房顶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卫星接收器。

记者同四达时代的安装工人一起前往滕比萨,拜访了一位名叫查尔斯的客户。查尔斯是一名建筑工,刚刚在住处安装了四达时代的机顶盒。“每个月我只要交99兰特(约合48元人民币),就可以收看数十个频道的节目。以前我有电视机,但看不起电视节目。现在你瞧,这么多电影和电视剧,我连购买影碟机的钱都省下了。”查尔斯窝在沙发里,手里拿着遥控器调来调去。他告诉记者,数字电视里丰富的新闻、体育、音乐、电影和电视剧等节目,大大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也为他打开了解世界的一个新窗口。他正准备介绍弟弟家也安装数字电视。

事实上,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电视市场过去主要由南非DSTV与法国Canal+所垄断。四达时代南非分公司总经理严穹介绍说,随着四达时代进入非洲市场,形成了三足鼎立态势。自2008年在卢旺达开始第一个项目,到现在四达时代已在非洲设立30个分公司,在25个非洲国家拿到牌照开展数字电视运营业务。“近10年时间里,我们建立起两套数字电视传输网络,覆盖撒哈拉以南非洲95%以上人口。现在四达时代已拥有超过1000万注册用户。”据悉,未来几年,四达时代还将继续拓展在非洲的数字电视业务,力争覆盖国家数达到40个,用户规模超过3000万。

“南非是DSTV最重要的市场,经过30年的垄断发展,市场占有率非常高。2013年四达时代进入南非市场前,数字电视接入费在1000兰特以上。现在由于激烈的竞争,DSTV的接入费被迫降低到500兰特。”王焕强告诉记者,这是四达时代给南非老百姓带来的好处。

打通连接世界的“信息高速路”

在乌干达,四达时代的注册用户超过100万,成为该国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在整个东非地区,四达时代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传统竞争对手,排名第一。

“我们所在的行业与其他在非洲的中国企业有很大区别。”严穹介绍说,四达时代属于网络运营商,这也代表了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的一个新趋势。“中国企业在非洲不仅要进入实体经济,而且也要进入信息和网络产业。我们覆盖的不仅是非洲的数字信息网,而且也是中国的数字信息网,因为它使用了中国设备,存储了中国内容,采用了很多中国标准。这是一个可以讲述中国故事、准确传递中国声音的平台”。

四达时代在非洲用户数量进入“千万级”,同时也成为最受非洲人欢迎的品牌之一。在严穹看来,这意味着四达时代有机会在现有基础之上取得更多规模效益。他表示,经过近10年投资发展,四达时代在非洲拥有了规模和品牌,这样就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还可以拓展品牌之上的商业模式,扩大收入来源。在这一基础上,未来四达时代还将开发非洲本地的内容制作能力。

数字电视的接入门槛降低了,更多非洲老百姓看得起电视了。与此同时,以四达时代为代表的中国数字电视运营商进军非洲,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如今,四达时代共雇佣4000多名当地员工,每年还安排他们到中国轮训,提升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身穿橘红色制服在四达时代门店工作,成为不少非洲青年的向往。

记者在东非采访时明显感受到,当地普通居民看电视更多了,能看到的中国影视剧也更多了。四达时代多语种媒体中心配音部经理赵吴华向记者介绍说,四达时代将中国影视剧翻译成非洲当地语言播出,大受非洲观众的欢迎,甚至还有居民家里装修也希望按照中国影视剧里的风格。四达时代肯尼亚分公司内容经理乔治·翁都告诉记者,他的母亲为了追中国电视剧,特意嘱咐他按时交收视费,“她还告诉我很多关于中国的事情,这些都是她从中国影视剧里看来的”。

让更多非洲百姓看上数字电视。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提出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一起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人文合作计划中就包括“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为30个非洲国家的1万多个村落接入数字电视信号、向20万个非洲家庭捐赠机顶盒的“万村通”卫星数字电视项目已经启动,负责该项目的正是四达时代。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的帮助下,更多非洲国家村落将接入数字电视信号,打通连接世界的“信息高速路”。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