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行业分析

热门展会

韩国的经济情况怎么样?真的是“东亚之光”吗?

时间:2019-03-18 19:50:34 来源: 浏览:

 韩国只有5000万的人口体量,面积与人口均略小于中国的浙江省,但是韩国的GDP高于面积大它170倍的俄罗斯。韩国有经济奇迹——“汉江神话”。

 

华尔街经济学家曾把韩国出口经济比作全球经济“煤矿里的金丝雀”。韩国贸易数据通常是在亚洲的第一个交易日之前公布,这使得它成为全球主要经济指标中最先公布的。

本月24日,韩国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韩国经济增长率为2.7%,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信息,去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7%,新兴国家经济增速为4.6%。可以看出,韩国经济增速不仅不及新兴国家,也落后于全球经济增速。

在过去的一年,韩国经济面临了重大的挑战,其中包括经济成长率的低下、分配的不均匀及内需与出口之间的不平衡,韩国经济正在经历着结构性和基调的大变化。出口的疲软可能是韩国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韩国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汽车、石化产品和手机、电脑等个人消费电子产品,韩国出口涨跌表明全球需求强劲或是疲软。

作为一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韩国2017年四季度出口环比重挫5.4%的状况,这也是该国自1985年以后32以来录得的最大出口环比降幅!

鉴于自2013年以来,韩国已经取代了日本,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贸易进口来源国,因此,投资者的第一反应或许是,韩国对华出口领域遭受的挫折,可能是拖累其经济陷入衰退的元凶。这一猜测乍一看也并非全无道理,因为在2016年底,由于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导致中韩两国关系交恶,中国游客赴韩国数量锐减,并且漩涡中心的乐天集团也被迫从中国撤资,这不禁令大家猜测中韩关系的趋冷可能对韩国赖以生存的出口产业构成重击。

事实上,韩国在2017年下半年三、四季度分别录得6.1%和5.4%的出口“断崖”式下降,罪魁祸首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由于美元汇率在2017年全年未如各界预期的那样进一步升值,反而,美元指数持续走低,令韩元相对美元汇率于是反向走强。而错判形势的韩国央行却在11月份时错判形势,盲目跟随美联储加息,这让该国出口企业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恶化。

除此之外,韩国政府施行的新政也是幕后推手。大量企业由于坐地工资标准的上调而遭受损失,不少个体户都选择关门,而裁员也成为不少中小型企业的选择之一。用工成本导致就业人口增速降低,最后导致消费意愿的下降。三星等巨头成为政府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头人,不过大企业的投资需求市政都是短期刺激,大企业本身也是麻烦不断,就比如三星在中国这个主要市场的份额的锐减,造船业订单量也大不如前。

韩研究机构对包括半导体、汽车、钢铁、建设等8大主力产业进行产业展望的结果显示,除造船业将迎来长期衰退后的复苏外,其余7大产业前景全部暗淡,也就是说3年后韩国除了船舶仍处于优势地位之外,其他产业将面临来自中国的“巨大威胁”,届时中韩两国的竞争力将不相上下。随着中国技术力量的增长与两国战略性产业的重合,两国的更多产品将在国际市场上不可避免的将产生竞争,和韩国相比,中国的新兴经济正在稳步发展,中国制造也在进一步打开局面。在未来中国在出口商品上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的提高,也有希望能够替代韩国商品,或将冲击韩国的出口市场。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