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际展会综合服务平台-外展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展百科 > 行业分析

热门展会

动漫资本逐利速度加快 漫画家月收入达35万

时间:2017-11-30 11:22:28 来源:外展网 浏览:

迎着二次元的风口,我国的动漫行业正迎来IP全运营时代,动漫热度也随之高涨。近日有人发现,漫画家月收入达到35万元,而这个数字在动漫行业中算得上是高收入。

动漫资本逐利速度加快 漫画家月收入达35万
        授权费用短期内不会成为漫画稳定收入
        稿费、付费漫画的订阅分成和IP授权的费用,是漫画的三项主要收入来源。在付费市场做得越来越大,授权金相对而言也有所提高的当下,稿费对于一部分漫画CP而言已经可有可无了,但对于刚入行的新人而言,还是需要依赖稿费生存。
        刀瑞斯透露,就漫画单个平台来说,漫画作者的两极分化是非常大的,只有头部的收益才会高,平台的签约作品大部分还是拿的保底。
        例如漫画平台付费100名左右,可能一个月只有小几千元,但是创世中文网等网文平台,排名100左右的作品付费分到作者手里也有数万元。也就是说,漫画中坚作品的付费跟网文比有较大差距,而且漫画是有一定制作成本。
        漫画CP们对于内容行业的收入差距是十分认可的,同做付费漫画的极光动漫创始人刘阿八表示,这就是市场化的漫画行业,优秀的作品必然有高回报,而验证作品好坏的就是读者,而这一点,付费收入就是最直观的体现。
        资本逐利,动漫公司只满足于赚快钱?
        资本带动的直接效益是近几年国漫重焕生机的核心要素,与之相应地,动漫产业也要承担资本加持背后的风险和压力。
        一般情况下,舆论对国漫发展的宏观认知很大程度上受媒体渲染的影响,即使通过某些代表性作品来直观感知国漫崛起的趋势,也往往因为从零到一的跨越而产生过度期待,尤其是巨头投资带动各方主体频频动作,以致于似乎营造了无限生机的成长环境。
        但实际上这是某种信号误导,一个公司并购或投资动漫产业,就可以以此为噱头宣布进行业务重组、资本操作,某个玩具厂商扩展了动漫制作的业务,就敢美名其曰动漫公司去拉投资,跨界搞动漫创作、影视化运作的企业,照样打着泛娱乐的大旗忽悠投资人,这足以说明动漫产业的泡沫化日趋严重。
        与依旧受追捧的热潮相反,通过上半年30家动漫上市公司的财报来看,四成亏损、21家企业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如果这种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一旦资本退潮,动漫产业很可能重新陷于停滞。这不是不可能,毕竟动漫获得资本青睐的主要原因在于IP运作的商业前景,而目前经典IP的影视化或游戏化,已经显现出过度消耗IP价值、精品难出等弊端。
        但是从过程运作来看,可以明显看出其中的问题,就是中方由制作者变为了所谓的监督方,而国人最在意的原画、动画创作能力依旧被转嫁到日本公司手中。这种类似买办的形式,实际上造成了诸多隐患,最关键的是培养我国优秀的制作团队沦为一句空话,同时意味着真正的技术和实力积累远没有得到历练。
        另外,从资本层面讲,一旦投资方热衷于绘梦模式、调转投资方向,很有可能引起大批国内动漫制作公司效仿,届时只会用钱收买日本动漫制作公司效力的国漫,又何谈崛起?总而言之绘梦依靠的这种商业模式毁誉参半,在资本刺激下更有可能丧失对长远利益的考量。
        对我国动漫产业而言,资本是外力,原创才是动力,网漫的出现也让动漫与作者的知名度提升,这也将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热门展会

热门推荐

最新资讯